close

  這場鼻竇炎之患要從今年初開始說起。年初得了一場感冒,久咳不癒,治不好。到了二月農曆年時,老家濕氣寒氣頗重,親戚們看我咳嗽這麼嚴重,提議泡薑茶給我喝,喝了兩天,鼻子開始擤出膿鼻涕,我就知道怎麼回事了──鼻竇炎來了!

  年初五,家裡附近診所沒開,只好到中壢求診,在某間很難掛到號的診所看診,吃了兩週抗生素,三月初時膿鼻涕減少許多,但仍有殘軍,醫師建議先停藥,看看身體有沒有辦法自行恢復。

  於是我開始學習跟鼻竇炎共處,我的症狀平時不嚴重,膿鼻涕倒流喉嚨,在喉嚨堆積成痰,會影響說話(個人上班時得不停說話),還能忍受;偶爾症狀嚴重時,一整天頭痛,鼻腔發酸,只好多喝咖啡止痛(不喜歡吃普拿疼),還好嚴重症狀只是偶發,一個月1-2次而已,我也沒就太在意。

  這期間上網google過鼻竇炎的相關資訊,包括治療方式。初期急性鼻竇炎會以抗生素治療,兩週可治癒;若無法治癒,會變成慢性鼻竇炎,這時吃抗生素都沒用了,只能開刀處理。

  四月底,決心前往署立桃園醫院看耳鼻喉科,醫師以X光片與內視鏡檢查,右側上鼻竇有積膿,沒有息肉,應是細菌感染,當天做了電腦斷層(若開刀會用到),也領了抗生素吃。發現這段期間鼻涕倒流情形減少許多,喉嚨也不積痰了。

  回署桃看報告,發現吃了抗生素的確有效果,膿鼻涕減少許多,但還是有一點殘軍,醫師建議若不影響生活作息,讓身體自行調理(因為藥吃太多了),若狀況惡化再一併處理。

  某次家族聚會,阿姨推薦我到國泰總院的耳鼻喉科看看,於是七月一日我踏進國泰耳鼻喉科,主任醫師聽了我的敘述與看了X光片子後,立馬說:「你這不開刀不行。」於是安排八月四日進行鼻竇炎內視鏡手術。

arrow
arrow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