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三日早上接到國泰醫院住院中心電話,要求我下午辦理住院手續。風塵僕僕來到台北,辦完住院手續、將署桃電腦斷層片子拿給門診醫師、做完各項檢查後,準備隔日開刀。

  八月四日九點三十分,護士通知準備開刀,於是我坐上輪椅,從國泰一館被推到國泰總館二樓的門診手術室。上手術台後,沒空閒時間可多想,醫師們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也讓我好分散注意力。首先,整顆頭被包起來,只露出欲手術的鼻子,醫師們開始將各項手術用具放在我身上,麻醉醫師不停與我對話,也會跟我說他們正在做什麼,所以即使我看不見發生什麼事,但他們也會說給我聽,不會這麼緊張。

  手術採局部麻醉,麻醉注射在鼻孔內,不會痛,麻醉醫師也會跟我確認鼻子內哪個部位還會痛,如果有痛感,會再注射麻醉,這過程比較不舒服的是麻醉劑流入喉嚨會感覺緊緊的,說話吃力,不過這倒沒啥關係。麻醉劑的副作用除了喉嚨緊緊外,就是眼睛會不自主的流淚,這也不影響。

  麻醉師確認OK,主任醫師進來了,開始進行內視鏡手術,因為眼睛被矇住,看不到他們在做什麼,但還是可以感覺到手術刀在鼻腔內動來動去,也可以感受到膿鼻涕被吸出,這些過程也都不會痛。因為是局部麻醉,我的意識清醒,手術過程可以聽到醫師們對話,我偶爾也會跟醫師們對談,也就沒什麼好害怕緊張的了。

  約四十分鐘過去(麻醉與前置作業就佔了一半時間吧),手術完成,開始塞紗布,最裡面用的是人體可吸收的敷料,再來是兩塊紗布(隔天要拿出),最外面是棉球。

  近十二點回到病房後,麻醉退了,開始愈來愈不舒服,由於喉嚨緊緊,術後第一餐就是大量開水配麵包,邊冰敷傷部並期待止痛藥快拿來,此時右半邊的頭部很不舒服,右鼻孔塞了棉花,只能用嘴呼吸。吞下止痛藥、止血藥、抗生素、消炎藥與胃乳,狀況逐漸好轉,傷部沒什麼感覺了,之後就是不斷冰敷與更換棉球。說到棉球,主要是吸附鼻腔內的血水與鼻水,因為傷口塞了紗布,會刺激鼻水分泌,棉球就發揮它的功能了。

  傍晚開始,我嘗試下床走動,活動上已經跟手術前沒什麼不同,沒有不舒服的地方。此時醫師也來做初步術後觀察,檢查鼻、口與眼睛四周,一切正常。

  隔天要回門診拿出鼻腔內的兩塊紗布,之前在網路查說這部分是最痛的,於是早上八點護士先幫我打止痛針,後來我才覺得打止痛針是最痛的部分,止痛針打完後,打針部位肌肉開始痠痛,約過了15分鐘才比較舒服。八點半到門診報到,醫師先在右側鼻孔內噴上許多麻醉劑,當抽出第一塊紗布時,過程完全沒痛感,醫生說:「第二塊塞在比較裡面的地方,要忍住。」紗布一抽,只有些微的感覺,也算不了痛,接下來放心了。醫師檢查傷口復原不錯,主任醫師再做一次檢查,傷口復原沒問題,同意出院,於是,開刀完隔天就出院,頗神奇的。

  至於回家後要注意哪些事情?因傷口仍在復原中,若讓血管擴張會再度流血,必須避免曬太陽、禁吃熱食、不得運動、不能抬重物等,也不能擤鼻涕、拿棉花棒戳鼻孔,避免結痂脫落而流血,繼續塞棉球是唯一正解。

  慢性鼻竇炎的手術完成了,是否真的成功就看接下來的日子了。

arrow
arrow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