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第一天就要接受日本海關的考驗,但關西機場也有不錯的一面:托運行李自己站起來了!(怎麼可能)我與pl的行李竟然離開轉盤,在地板上排排站,是機場工作人員貼心的舉動嗎?

>>祗園祭山鉾巡行的當天,一群穿傳統服飾的年輕男女吸引我的注意,原來他們是附近商家擺攤宣傳的工讀生,他們推銷著「宇治茶」,可免費試喝。

>>觀察著日本年輕男女,男生修眉者很多;女生化妝者也多,pl認為濃了點(喂喂~pl你現在是什麼身分,竟然大方的看妹)

>>尋找西本願寺時,我與pl發現一棟「龍谷大學」的建築,我倆的反應是:這是大學?太小了吧!(就一棟建築物)後來發現200公尺遠的地方也是他們的校區,而且有四百年歷史。我與pl真是瞎眼了,五分鐘前還嘲笑他們。【上網查證:龍谷大學前身是西本願寺所辦的學堂】

>>有人說日本電車很安靜,沒人大聲說話。但據我觀察,應該是:沒有認識的人一起搭車,當然安靜啊!(不然自言自語喔!)第一天搭車到京都,我身旁的日本熱心伯伯跟朋友聊得起勁又開心;從嵐山回京都時,一群學生也聊得high。至於單身者,補妝、聽音樂、玩手機,也沒閒著啦!

>>日本人的禮貌運動實行徹底。公車司機會跟「每一位」下車旅客說謝謝,二十位就說二十遍;開車者遇到行人過馬路,一定停車禮讓行人通過,無論紅燈還綠燈;便利商店店員會先立正鞠躬問好,再幫客人結帳,最後再說謝謝。

>>我與pl討論到「台北市腳踏車專用道改至人行道上」的問題時,在京都、大阪也是如此,但我們發現日本人在人行道上騎自行車速度頗快,而且跟台灣人騎機車一樣,見縫就鑽,「自行車上人行道,好像換路人的生命安全受威脅了」。

>>京都公車發達,雖然外表沒有台北市的LED路線顯示看板,但他們有個貼心的設計。有次我坐在最後一排,乘客上下車時,發現「車子怎麼斜一邊?」「應該是路面邊緣高低落差,才會向左斜吧!」後來發現,每個停靠站都一樣,原來是為了方便乘客上下車,只要停靠路邊、打開車門,公車就會傾斜,讓階梯與路面的落差不會太大。台灣有低底盤公車,設計目的相同,給個掌聲吧!

>>大家都知道日本是「左派國家」,車輛是靠「左」行駛,人是靠「左」行走,但這規則在大阪卻不通!車子還是靠左,但行人卻有左有右,搭乘手扶梯與台北一樣是站右邊,左側讓趕時間的人快速通過(京都則是站左邊,右側通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