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期的超視「黃金傳奇」到現在三立「冒險奇兵」,我很喜歡看遊戲型態的旅遊節目,吃喝玩樂集大成,因此,我對於香港的旅遊景點並不覺得陌生。2008年萬聖節前,「冒險奇兵」再次出發前往香港,我發現香港多了不少有趣的旅遊景點,是我籌畫這次香港行的主要動因。

  十二月,開始上網搜尋旅行社及航空公司的專案,並找旅行同伴。原本設定2或4人(雙數較好訂房),陸續確定同行有我、pl、fyc、冠葰及冠宇後,第六人難產,眼看自己設定的時程一天一天逼近,第六人找到了琇凱,大家都是壢中畢業,過去也曾一起旅行,香港行三天的氣氛應該不是問題了。

  湊到六人,我開始懷疑自己真的有能力把這次行程規畫得很完美嗎?過去幾年的旅行經驗,我只辦過2-4人的行程,這次要同時顧及六個人的需求及想法,而且是人生地不熟的國外行程,真的是「挫著等」。

  人搞定,就要確認專案,看過各家旅行社及航空公司的專案後,有的專案送很多東西,但航班時段不好;有的專案符合我們的需求,但航班限制太多,而且看不太懂;最後我們決定購買華航的三天兩夜專案,雖然什麼都沒贈送,但最大的優點是可以自己選航班。再來是酒店,根據華航提供的酒店清單,再對照旅遊書籍的推薦,我們選擇離地鐵站近的「朗豪酒店」。2008年底,趕上預設的工作時程,機酒搞定。(只不過2/4機位已滿,行程延後一天出發)

  接下來是證件問題,首先,同行者有兩人沒有護照,護照申辦大約要一星期,後續又發生照片不符規定、fyc發現護照過期等問題,護照問題等了兩個星期才解決,日期已經來到一月中旬,扣除農曆年休假,還有八個工作天可以辦理簽證,港簽只要三天,應該可以在預定的農曆年前拿到所有票券與證件。結果,狀況又來了,冠葰自行辦港簽被退件、琇凱完全把這件事忘掉,冠葰決定再賭一次,與我們一起辦港簽(旅行社建議改辦台胞證),琇凱補上護照影本後,日期已經是1/21,農曆年前辦妥一切已經不可能,扣掉年假也只剩五個工作天。1/23壞消息傳來,冠葰的港簽在預期中二度被退件,只剩最後一條路--辦理特急件台胞證,需要三個工作天,剛好,距離出發日也只剩2/2-2/4三個工作天,連郵件的寄送都不能耽誤。接下來的農曆年真的不好過,一方面是感染流行性感冒反覆發燒、併發鼻竇炎,身體極不舒服;另一方面擔心辦理台胞證的所需證件能否在2/2寄達台北,而我也擬出幾套劇本,包括六人如期出發及五人出發,五人出發的話又牽扯到房間的問題,我也調出合約,研究能退多少費用,一切心裡有個底,到時才能與旅行社討價還價,維護我們六人的權益。

  另一方面要同步進行的是排三天行程。首先我把含有地鐵路線的全香港地圖放大到A3紙張,標示要去的景點,包括海洋公園、太平山、黃大仙、昂坪360、杜莎夫人蠟像館、星光大道等,這些是第一波入選景點,把他們一一標示在地圖上,最先確定海洋公園、杜莎夫人、太平山是第二天行程(若天候不佳太平山改第一天行程),星光大道只能排在第一天晚上(晚間八點有表演),昂坪離機場近,但總不能第一天帶著行李上昂坪,所以昂坪一定是第三天下午的行程,空檔只剩第一天下午及第三天早上。由於從小看成龍的電影,對於地上電車(叮叮車)充滿好奇,所以港島線列入行程裡。編排行程的同時,邊查詢交通動線,發現如果選擇到九龍預辦登機,離飯店近,卻沒有巴士可達,只剩香港站可選擇辦登機服務,於是港島線就安排在第三天的早上行程,黃大仙就排在第一天的下午行程。路線確定好,再找沿線景點填補空檔,港島線選擇午砲、維多利亞港、皇后像廣場等,由於港島線各景點距離地鐵站有些距離,路程的時間不好掌握,更不能耽誤回程時間,於是預留兩個購物行程填補空檔,若行程較趕也可取消。第一天晚上要在尖沙咀逛星光大道,決定下午結束黃大仙的行程後,就把所有時間都排在尖沙咀,於是香港文化中心及鐘樓就安排了進來,大約還剩2-3小時的空檔,打算安排購物行程(來香港不逛街也說不通),後來考量不是每個人都對逛街有興趣,於是,這空檔改成「自由活動」,想在尖沙咀逛街、玩投籃機、看海景、搭渡輪都可以,自行選擇。

  遊樂景點安排好,剩下民生問題。香港美食很多,我也不知如何排起,很想每個店都吃一遍,短短三天行程卻又不容許,那就照路線吃吧!依各景點的時間及地鐵站的位置,參考旅遊書籍後,挑選特色茶餐廳(每家茶餐廳都有招牌菜),民生問題就解決了。
  
  最後剩下交通問題。首先,八達通卡要買哪一種版本?150元版本裡有100元能使用,每搭乘一次交通工具就扣款,缺點是要另外買機場快線車票才能預辦登機,而且退卡時要扣手續費;220元版本三天內可隨意搭地鐵,另可搭乘一次機場快線,還有20元可搭乘地鐵以外交通工具(此優惠已取消)。我是寧可多花一些錢來省麻煩的人,所以我傾向220元的版本,在與到過香港的好友「施公」聊過後,確定買220元的旅客八達通。

  第一天雖然可以免費搭地鐵到飯店,但必須先在機場搭巴士到地鐵站乘東涌線,然後再轉乘另一條地鐵荃灣線,才能到旺角,一想到要拖著行李到處跑,又要擠地鐵,「我是寧可多花一些錢來省麻煩的人」,花33元港幣搭巴士從機場直達飯店是我的首選。剩下的交通問題都不大,地鐵、叮叮車、巴士都能到達,行的問題也搞定了。

  於是,1/27我頂著吃了感冒藥後感到昏沉的腦袋,把三天行程表排出來,交通動線、推薦好菜、所有吃喝玩樂花費都列舉出來,製作成網站,並附上所有的網站連結資訊,給同行夥伴做參考。

  幸好,2/2旅行社收到申辦台胞證所需資料,2/4申辦成功應沒問題,就等2/5起程飛往香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