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4673711454  
※很有朝氣的外牆(ruochen攝)


日期:2007.08.15

  早晨六點十五分飯店很準時的morning call,而且還call了四次吧!往窗外一看,天還是黑的,天色好像台灣的冬天。七點,天稍亮了些,我們向領隊領取早餐,開始一連串的訪問之旅。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新加坡好像很小,但從東部坐到西部也不近啊),我們來到第一所小學「裕廊小學」。走進校門令我驚嘆「哇!好大膽、亮麗的色調」,學校大門外牆漆成橘色,看了心情就很好(台灣都灰灰暗暗的,要不就是一律白色、紅色,一點創意都沒有)。大廳擺滿了學校獎盃,也懸掛歷任校長照片,好像時時刻刻提醒師生要感念前人的打拼(在台灣都是放在校史室,給誰看阿)。在這所學校,我們看了新加坡的作文教學,他們使用「pem」軟體,可以依照圖畫來編寫故事,也可以替自己的文字配音,甚至印出來出版故事書。在新加坡中文是「母語」,為了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小三、小四的孩子都是「看圖作文」,甚至可以用電腦打字,不一定要用寫的(塗塗改改對孩子挫折感很大)。我也試玩了這套軟體,敲下鍵盤時才發現麻煩來了,新加坡是用「漢語拼音」,沒有注音符號!拼了老半天,「有一天」變成「唷一天」,哈哈!
p124673711534  
※新加坡小學的餐廳都長這樣,販賣食物的種類很多(ruochen攝)

  
  參觀完圖書館,我們參觀校園,在這多種族國家,一樣可以看到不同種族的小孩子玩在一起,世界和平,真美!新加坡學校都有餐廳,賣各式各樣的食物。接待我們的老師說明了新加坡的教育狀況:一位老師每週上課節數是35節,每節課30分鐘,學生早上七點二十就要開始上課。老師採上午班與下午班制,其餘時間用來備課。學生放學可參加學校的社團活動,社團活動種類很多,當然也有補救教學,通常上到晚上六點才回家(安親班在新加坡是開不成的)。教師待遇不錯,男老師服完兵役起薪是三千新幣(約66000台幣),女老師則是兩千新幣。
p124673711623  
※新加坡學校很注重門面(ruochen攝)
  
  
  離開裕廊,我們又花了半個小時來到「培青小學」,一進校門一樣是獎盃與歷任校長的照片,特別的是還放了一艘船,象徵新加坡是貿易起家的地區。我們在這交流「角落學習」,將班上孩子分成五組,各組進行不同的學習活動,有美術、朗讀、邊吃邊聊(這個不錯,哈!)......等等,進行完的小組可以在旁邊觀摩別組,但不能干擾。
p124673711818  
※以「交通工具」為主題的教室佈置,是用漆的喔!(ruochen攝)
  
  
  交流後,我們參觀學校環境。這所學校花了很多心思在環境佈置上,例如在一段走廊上佈置各國服飾、懸掛各國國旗,讓學生從小就有國際觀;有一層樓走廊圍牆漆成森林、草原的圖案,真棒;一般教室中,依照教學主題將牆壁漆滿圖案,假設「動物」主題,整間教室就跟動物園一樣(老師不用作教室佈置了);在中文教室,裡面擺設茶具、中國磁偶、孔子的雕像.....等,很有中國風。
  
  不過,來到圖書館時,因為我走在最前面,最先進入圖書館,英文不好的我很清楚地聽到學生喊著「Sit!Sit!」原本走來走去的小孩立刻跑回座位上,來不及借書的學生就與別人一起看,原來中外小孩都一樣「有客人時要表現有秩序、守規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