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8】

行程:東本願寺、清水坂、清水寺、產寧坂、八坂神社、花見小路、平安神宮、京都市美術館(增)、京都市役所、本能寺、鴨川(增)、錦天滿宮(增)、新京極通、寺町通

  來京都前,行程刻意排的比較鬆,第一是公車時間較不易掌握(後來發現只要是白天時段,公車班次挺多的);第二是在這古色古香的國寶裡,是該放滿腳步細細品味(但遇到觀光團又會想快快通過);第三是自由行太耗體力,得留點時間坐下休息,更何況進入大阪行程又是場緊湊的硬仗。

  日本時間七點半起床,享用完抹茶麵包後,開始步行第一個行程「東本願寺」。「東本願寺」位於京都車站前,步行即可到達,坐市巴士也只要一站。寺內御影堂是世界最大木造建築,抱歉,裡面無法拍照。寺內的鴿子挺有趣的,會追著人--手上的食物--跑。原本以為睡一覺後雙腳的疲勞恢復80%,但一脫鞋走在木質地板上,腳底板痠痛到不行,這也是城市人的文明病吧!



  今天選擇「投自動販賣機」買市巴一日券,運氣很好,買到彩色卡通版。也許是假日的關係,特別臨時加開班次,只是這台車的車門不太聽話,司機往往要嘗試多次後才肯關上。在「清水道」下車,我拿出地圖研究往前走還是往後走,這時一位老太太向pl搭訕,老太太說著一串日語,雖然無法溝通,但從打扮上感覺老太太不是觀光客,應該是買完菜的本地人。我在老太太一連串的日文中聽到關鍵字「Kiyomizutera」(清水寺日語發音),我想:老太太應該在問pl是不是要去清水寺?(就算不是就順便問路)我趕緊把旅遊書翻開,指著清水寺的中文與日文,老太太順手比了往前走再左轉的手勢,我與pl順利來到「清水坂」。



  「坂」就是坡的意思,顧名思義今天會有很多爬坡路程。沿著清水坂往上走,就是世界遺產「清水寺」啦!這天的清水寺被觀光客擠爆,台灣、中國旅遊團一堆,還有各國背包客,很多人在這祈福。清水寺內有個「地主神社」,是個求姻緣的地方,pl要我求求看,算了,求到後還要來還願。我倆翻著大家的許願牌(好像不太道德喔),還真的有台灣客的牌子。



  繞完清水寺,pl在清水坂商店街買了兩把扇子。穿越「產寧坂」(三年坂),來到「奧丹」吃湯豆腐。來京都,除了抹茶類之外,湯豆腐也是特產,清水寺附近有好幾家湯豆腐,鄉民都有推薦,價格也都差不多(日幣3000圓左右),我選了比較多人首選的奧丹。各點了一份3150日圓套餐,首先上菜的是「胡麻豆腐」與一碗泥狀物,我與pl猶豫很久這碗泥狀物是食物還是醬料,回國後查證是「山藥泥」,可以吃的。接下來上菜的是烤過的味噌豆腐,又甜又鹹,超級好吃。接下來上了一鍋湯豆腐,該怎麼吃呢?不用擔心,漂亮的服務員親自示範給你看,而且她會告訴你哪個是茶杯、哪個是裝豆腐的碗、哪個是醬汁,不必擔心搞錯鬧笑話。最後上天婦羅、白飯與醬菜,天婦羅炸得真好吃,特別是那片炸海苔,沒吃過的口感。原以為吃完一堆豆腐會很撐,但感覺也還好,下次來京都再挑戰其他家湯豆腐吧!



  沿著三年坂、二年坂走下去,原以為要不停的上坡,後來發現清水寺其實是最高點了,接下來到「八坂神社」多是下坡路段。在路上看見兩位藝妓在外拍,今天終於看到兩位藝妓了,很high,只不過她們在工作,沒有多餘時間合影。

  「八坂神社」是關西歷史悠久的神社之一,但對我來說,附近的「花見小路」比較有吸引力。「花見小路」所在的祗園地區,是藝妓們最常出現的地方(有表演場地),只是我與pl沒遇到。

  坐公車前往「平安神宮」,正與pl討論在哪下車,一位台灣媽媽開口回答我們的問題,並說自己也要去。下車後,我與pl偷懶不看指標與地圖,跟著台灣媽媽走,結果不幸的走反方向。在「平安神宮」裡我們不想逛御花園,今天的行程都在戶外,快曬暈了,我很想投個飲料解暑,pl說到公車站牌旁的美術館看看(找飲水機與吹冷氣),真是意外,在「水龍頭打開就可生喝的日本」,京都美術館裡竟然有飲水機,還是冰水,不客氣了,盡情享用啦!



  坐公車來到「京都市役所」,外頭看一眼,找尋「本能寺」。對日本歷史有研究的人都知道,「火燒本能寺」讓織田信長死於判將手中,不然織田信長有可能是後來統一日本的王者(還好出發前有小做功課,查了點歷史資料、看了日本歷史電影,pl跟我說一堆我才不會莫宰羊)。「本能寺」的正門開在寺町通上,如果你跟我一樣想從河原町通找起,那個小到不行的不起眼小門,很容易就錯過了。現在的本能寺是遷建後,裡面供奉織田信長及當時共生死的部下們。



  「本能寺」於下午五點關閉,pl提議到附近的鴨川走走,pl對於鴨川的印象來自「名偵探柯南」,但我卻沒太大印象(看了超過五百集,記不起來)。在鴨川很優閒,有人在看書,有人練樂器,也有街頭藝人表演。在鴨川附近巷弄間找尋晚餐,但都超出預算(我們是背包客,不是貴族團),不知不覺找到「新京極通」,但這裡吃的餐廳不多,我們先找到「錦天滿宮」,這裡有隻黑牛,據說摸摸會有好運,所以牛的頭部已被摸到掉漆。走完整條街,連隔壁的寺町通也逛完,我與pl一致決定晚餐吃最先看到的「蛋包飯」,吃完後我才發現點的是人氣第一名的蛋包飯。

  坐車回到京都車站(今天坐了四趟市巴,有回本),還是衝到地下室買麵包當早餐,但好吃的麵包店架上幾乎空空,只好在超市買啦!另外,我發現今天熟食區也被搶購一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