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早上不到六點鐘抵達桃園機場第一航站大廳,與領隊會合後,準備搭乘7:45華航班機前往韓國首爾。

  由於全球經融風暴,韓元貶值,日圓升值的關係,今年暑假出國行程選定韓國首爾。過去台幣與韓元的匯率為1:28,出發前兩國貨幣比為1:34.5,這時去韓國,真的很便宜。

  抵達韓國仁川機場,明亮的新機場,與台灣桃園機場相比真的贏太多了。下飛機後,轉乘電車到航站大廳,辦完入關手續,包括體溫偵測,我們與當地導遊Andy會合。


※身手超好的海鷗

  從仁川到首爾,我們選擇坐船。巴士開進船裡後,Andy發給大家一些蝦味先,不是給我們填飽肚子的,這些蝦味先是拿來餵食海鷗的。這一大群海鷗整天跟著遊客的船飛來飛去,我與pl將手中的蝦味先拋向空中,海鷗都能順利「接捕」,甚至能表演空中急煞車的美技,將蝦味先吃下肚。

  來到韓國的第一餐吃的是「人蔘雞」,將人蔘酒、麵線加入雞湯中,搭配韓國泡菜。這一餐口味真淡,雞湯幾乎沒有味道,雞肉必需沾胡椒鹽吃才有風味,而且韓國麵線沒有嚼勁,不太合我口味。另外,韓國筷子是扁條狀,與台灣的圓柱狀不太一樣,第一餐要先適應「拿筷子」。


※景福宮勤政殿

  「景福宮」是韓國歷代王朝皇宮,內有君王辦公的勤政殿,勤政殿外的廣場則是文武百官的站位,必須按官位高低對號入座。當下雨或下雪時,前面的高官有雨傘可遮擋,官位較低的官員就只能接受風吹雨打的考驗。Andy解說完勤政殿的部分,自由活動半小時,我與pl到其餘宮殿參觀,裡面呈現早期皇宮的生活起居樣貌,可脫鞋入內參觀。

  「貴族韓屋村」是以前韓國王公貴族的居住地,庭園裡有韓國早期童玩,盪鞦韆、翹翹板、踢毽子、滾鐵圈、摔角、打陀螺等。與中國古代貴族所居住的豪華大宅院相比,韓國貴族的房子小多了,而且看不出貴氣之處。


※清溪川

  「清溪川」是現任韓國總統李明博擔任首爾市長任內的重要政績。因為首爾快速發展,過去的首爾市長為了解決交通問題,將清溪川填土、蓋高架橋,李明博任市長後,拆除高架橋、恢復清溪川原本樣貌,並引入水源,整治成一條親水步道,首爾市民可在這玩水、泡腳。其他團員到百貨公司逛逛,我與pl則來到了東大門「興仁之門」,這座城門讓pl產生疑問,照理說城門是要保護首爾城內的居民,可是連接城門的一道圓弧高牆卻是設在另外一面,這座讓我們搞不清楚哪一面朝外的城門,隔天我們有了答案。


※東大門:這一面是向著城外?還是城內?

  晚餐吃的是「大長今養生鴛鴦御膳煲」,名字聽起來霧煞煞,Andy向我們解釋,韓國人以前沒有吃鴨肉的習慣,是因為大長今的播出,韓國人才開始吃鴨肉,所以這一餐用白話文來說就是「燒烤鴨肉」,桌上一樣有韓國「小菜」──泡菜、洋蔥,紫蘇是要包著鴨肉吃,生螃蟹則沒人敢吃了。這一餐吃得大家手忙腳亂,韓國飲食文化中,筷子的功能是「夾菜」,湯匙的功能是「將食物送入口中」,對於我們這些習慣用筷子吃飯的台灣人來說,筷子、湯匙換來換去,還要用手包紫蘇鴨肉,還真小小不習慣。

  這次行程遇上韓國八月初的避暑假期,韓國人全家大小出遊,也讓我們飽受塞車之苦。前兩晚住的是「漢陽會館」,漢陽會館位於漢陽大學的安山校區,提供教授、遊客住宿。別以為是學校宿舍的品質,房間內可是有客廳、廚房、房間、浴室,就是一間家庭式公寓套房了,床很舒服喔!電視頻道轉來轉去,看得懂的只有鳳凰衛視與星空傳媒(衛視),其他說英文、韓文、日文。不過晚上的華語頻道也不好看,轉來轉去只有「韓國職棒」符合我與pl的胃口,再晚一點還有NHK的「體育新聞」,有日本職棒的比賽菁華報導。我發現韓國已經有「HD高畫質頻道」,台灣目前只有幾家電視台有試播HD頻道,而且要付費收看,台灣數位電視推展速度如牛步緩慢,HD的正式開播更是不知何年何月,台灣的傳媒政策要跟上時代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