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雖然退伍很久,但以文字記錄的日子卻不多,實在是每次放假個兩三天,只想放縱自己。前陣子看了「朋友的朋友」的無名,竟然能把軍旅生活紀錄得仔仔細細,除了每天寫些日記,大概很難有此功力吧!而我卻只停在前兩百天!受到了刺激,開始著手把後近三百個饅頭的記憶補上,當然,人的腦容量有限,這兩年腦中多了許多罵小孩的記憶,許多舊資料也丟進資源回收桶了,只能憑著每週「莒光作文簿」裡的廢話找些線索。這幾篇回憶文,應該也不會附上照片,萬一不小心洩漏國家軍事機密就完了。

  94年3月25日,我、砲排F4之一的喇叭鈞、亞騰、學弟世銘,四人南下高雄,準備接受六週的四二迫砲訓練。背著家當,到了步校,「人挺多的嘛!而且都是菜兵!」畢竟,入伍七個月才受訓,實在是不常見。我再次強調,我是以非常愉悅的心情來受訓,因為可以暫時脫離連上的複雜環境,單純做個學生,而且所有兵都很菜,哈哈!一一點完名、分班後,才發現事情大條了--剛才所見的菜兵,全都是受「砲車駕駛訓」,而「四二迫砲訓」只有我們四人與同樣來自湖口營區的另兩人,總共六人!六人砲班,正式成軍!

  短暫放假兩天,週一開始正式訓練。六人砲班要怎麼生活呢?首先,每天一大早要從軍械室取砲(全部總重兩、三百公斤),搬器材,到練習場後繼續搬砲、搬器材,課程結束後再做同樣的事將器材歸定位。初期,六人砲班還要兼餐廳班,但人力實在不足,餐廳班就由學弟們負責了。每週三早上步校要踢正步,六人砲班搬砲都來不及了,踢正步就免啦!

  一批砲班有砲長、瞄準手、駕駛手、信管拆合手、裝填手,共五個角色。教官一看到我們,明確的說「從沒帶過六人砲班,以前十幾、二十人的砲班可以輪流操作,你們六個人一次只有一個人能休息,也就是跳完五次砲操才休息一次。」過去在部隊有接觸四二砲(裝保時),而且是車裝,跳砲操則是跳空操;在這邊,從頭學起,也就是從「地裝」學起!「地裝」就是把四二砲的座板、連桿、支架、砲管擺在地上,跳砲操時要把它們重新組合。天啊!一個百公斤的座板兩個人搬超吃力的,一個下午下來,大腿無力、腰酸背痛。幸好,地裝砲操只跳兩三天,剩餘四週的課程都跳車裝砲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