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長的堅持下,卡內基終於開成了。1/22來自楊梅鎮共八所學校的老師,參加濃縮版的卡內基訓練營。

  課程有五個主題,我設定「自信」是我的主要學習目標,我向小組報告時是這麼說的:「因為帶班經歷不長,又剛接訓育組長半年,很多業務不熟悉,再加上自己思考太顧慮各個環節,對自己所做的決定會有自信不足的情形,所以我要增強自信。」

  第一課「自信」,從接受自己開始,找出三個因努力而達成的成就。我開始努力回想自己過去的生活,想到三個讓我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發現其中兩個是擔任社團幹部時發生的,我了解到,自信是由成就感所堆積起來的,之所以自己自信心不足,是因為這幾年成就感減少了,而過去的成就也逐漸淡忘的緣故,現在重新喚醒回憶,才發現自己也曾有過充滿自信的時期。

  第二課「態度」,與人合作的態度,這部分沒什麼大問題,只是點醒我「感興趣」的重要性。

  第三課「聆聽」,這我一向也做得不錯,所以常被銷售員纏著不放,唉!

  第四課「溝通」,分兩部分,一個是溝通技巧,不同意見時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要常練習,不然容易原形畢露;第二是「心談」,老實說,我喜歡聽別人說,但很少向別人說內心的話,所以這單元讓我感到緊張。我與楊梅國小的主任同組,我先問,也好,畢竟曾經主持過廣播節目,也很愛看談話性節目,還挺會問的。輪到我回答了,被別人一個一個問題問,還真是不習慣。不過,在心談的過程中,主任也點醒我一些心中的疑惑,與人生經歷豐富的人心談,感覺就是不一樣。

  第五課「定目標」,我很會定目標,所以也OK啦。

  一天課程下來,不斷的腦力激盪,讓我更認識自己;一直從心裡掏東西出來,與大家分享,是我很少有的體驗。卡內基,真的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