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1.08.12

  離開軍事味道還很濃烈的東引,早上6:30搭乘台馬輪來到南竿,再搭乘小白船到北竿,一下船,民宿業者已在港口等著我們。






  第一個景點就是民宿所在地「芹壁」,芹壁是北竿保存完整的閩東式傳統聚落,為了活化利用,經過整修後,目前開放遊客住宿。

  如果想在這邊好好拍照,建議愈早來愈好,早上十點過後這裡就變成熱門觀光景點。

  沿著環島北路來到橋仔村,過去因漁商形成北竿最大聚落的橋仔村,現已沒落,這裡有個漁村展示館,可一窺過去那段風光的歲月。





  在蜿蜒的環島東路騎著,耳邊傳來一陣空襲警報聲,但島上阿兵哥沒什麼異狀,一樣在街上趴趴走,賣魚麵的阿嬤說:「是演習啦!」「阿婆魚麵」位於北竿最熱鬧的塘歧村,隔壁是另一家魚麵店,從大街上看阿婆魚麵不像有在營業,較像魚麵工廠,原來店面開在另一頭,從後條街上找才找得到。還好阿婆見到我們熱情地主動招呼,不然我可能會往另一家走去。

  一碗魚麵100元,裡面包含許多魚丸、魚餃等配料,麵條是磨碎的魚肉(骨)加上太白粉製成,不像一般麵條有嚼勁,但吃得出那海鮮的鮮味,搭配沙茶提點的湯頭,好吃喔!但老實說,這一份很大碗,特別是炎炎夏日不太能接受湯麵,還好之前看《食尚玩家》有看到份量,我們四人就點兩碗來分啦!

  吃著吃著,店面又沒人顧了(阿婆都在另一邊工廠做事),來到北竿還是有桃花源味,不怕我們吃完落跑?我們跑到另一頭找阿婆付款,小白說要來碗黃金餃,我們又與阿婆聊了許多過去的時光,不過阿婆福洲腔的閩南語口音,我真的完全沒輒,要靠小白來翻譯。

  黃金餃上桌,一碗十多顆黃金餃,也太豐富了吧!地瓜作成的麵皮,裡面包著花生粉與砂糖,獨特風味。由於這時段北竿電廠故障,全島停電,阿婆特地算便宜一點,減收冷氣費用,太可愛了!

  許多阿兵哥與我們一樣,想在中午時段到小七吹冷氣躲太陽,但全島停電小七也不能例外,直到電力恢復的那一刻,全員歡呼!(我以為有人兩件抽抽樂抽到一元)






  穿過北竿機場地下道,來到「戰爭和平公園」,公園內保留06、08、12等據點,以及大膽據點,可盡情體驗戰地風光。不想曬太陽的話,園區內設有主題館,展示國共對峙時期馬祖的歷史、武器與傳說。主題館於11:30-13:30是午休時間,但我們一群遊客直到13:40才等到替代役男開門,這……過太爽?




  往回走來到后澳村與塘后道沙灘。后澳聚落也是閩東式建築,但不同的是街道格局較為方正,可能是建於平地的關係。

  來到午沙水庫,這裡居高臨下,也可通往北海坑道,但來回階梯會爬死人,建議從遊客中心方向進入北海坑道。




  碧園是歷年國軍官兵因公殉職的紀念之地,處處可見愛國標語。也許有人會覺得這裡陰氣很重,似乎不太適合前往,但我本身對於鬼神之說抱持敬畏之心,卻也不完全相信,所以排個類似行程倒也不會擔心。

  在北竿遊客中心對面是坂里聚落,目前古厝仍在重建中,希望能重現當年的風華。





  終於來到北竿的北海坑道,北竿北海坑道泥沙淤積嚴重,幾乎就是一大片沙灘,相較於南竿北海坑道讓遊客體驗划獨木舟,北竿也可辦個沙灘排球呀!拓展觀光收入,嘿嘿!

  走出北海坑道,眼前所見的是午沙港與午沙海灘,好美!




  北竿白天最後一個行程──征服第一高峰「碧山」。有了與pl在金門誤聽謠言、走私家秘密步道、「爬」上第一高峰太武山也去掉半條命之後,這次出發前看著地圖,做些功課,確認「機車上得去」啦!過去碧山是軍事管制區,外人不得上來,如今開放觀光,但也僅只於登山健行,或懶一點像我們騎車登瞭望台,沿路上仍是戒備森嚴,遊客不要亂闖亂拍照。

  登上碧山,北竿的東半部盡在腳下,田徑場、機場、大坵、小坵、蚌山等設施與島嶼都看得到。在這裡我們遇到一位在地人士,聽他聊了許多北竿的過去與未來願景,頗有收穫。另外,傍晚時刻國軍運動時間,山腳下各營區跑步答數都聽得一清二楚,也有些熱血軍官選擇爬一千四百階的階梯上碧山,國軍有希望了!哈!







  晚餐來到「龍和閩東風味館」享受道地餐點,總共點了馬祖嗲餅、竹(虫聖)、酒糟炒飯、酒糟鰻魚、炒空心菜、紅糟排骨等,平均一人兩百元左右,卻能吃到好吃的道地美食,真是俗又大碗!



  晚上最後一個行程是拍夜景,芹壁夜景,不過我們四人都慣於懶惰,沒帶腳架,就只能克難拍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