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參加台鐵的舊山線鐵道之旅
一大早來到三義車站
車站大廳已聚集準備搭乘蒸汽火車的旅客
早上九點,我與fyc想到舊山線列車專屬的第三月台拍照
但鐵門尚未開,改到第二月台晃晃
沒想到CK124蒸汽火車緩緩駛入三義站主線(第二月台),並換軌至第三月台
第一次看到這麼老的古董活繃繃的趴趴走
而且頭頂還會噴煙,超可愛,讓我聯想到人的打呼聲,哈哈!




列車停妥後,我與fyc開始猛拍照
此時多數旅客都還在車站大廳,月台人不多
想與它近距離拍照就要把握此刻
等一下就要跟其他乘客搶時間了




CK124拖著藍皮舊普通車車廂
這車廂在我高中時代仍有少數班次使用(北部區間)
特色就是吵、悶、熱
但窗戶可打開吹自然風、安全區間可伸出頭手,是現在列車所享受不到的
當兵時在南部受訓,某次休假時在屏東線也坐過
之後就再也沒看過了
  



坐在對面的乘客本來要訂十二張票
但訂完第一批的六張車票就秒殺了
蒸汽火車魅力無窮啊!

CK124啟動,沿線都有專人做舊山線導覽
CK124在前面拉,蒸汽火車的特色--煙灰,立刻飄進車廂
難怪老人家都說坐蒸汽火車過山洞後,鼻孔都黑黑的



在勝興車站短暫停留十五分鐘,CK124繼續往前行
經過龍騰斷橋時減緩車速,讓旅客盡情拍照
而底下的觀光客也向我們揮手拍照
其實,沿路上都有不少鐵道迷在鐵軌旁拍照
而很多開車、騎車經過的民眾也特地停下來看這國寶
   



經過大安溪鐵橋,來到舊泰安車站
典型日式風格建築,車站內的陳設保留古意
舊時刻表、剪票口、售票口、營運統計等
濃濃的懷舊風




日治時期台中大地震,震垮舊山線與車站
修復後日本人在此設立紀念碑
就在泰安車站後方(登山步道附近)
  



停留半小時,CK124加足煤炭後,折返勝興車站
這時改由原本在後面推的柴油機車頭拉行
CK124反倒在後面與客車廂一樣拖著走(懷疑有出力嗎?)




這次在勝興站停留一小時
可以到處逛逛、嚐嚐客家小吃
我與fyc各點一杯擂茶
我覺得:溫擂茶才能喝到香氣,比冰擂茶好喝




CK124停在勝興車站
許多遊客興奮的爬上古董合照
雖然工作人員吹哨制止,但部分遊客照爬
開放陸客自由行後,陸客不守秩序的刻板印象嚇壞很多台灣人
那我們自己又是如何呢?




回到三義車站後,換成開汽車追火車
下午CK124班次約三點半時會經過龍騰斷橋
許多鐵道迷早已佔好位子,架起腳架準備拍照
我也不列外,等待CK124通過鐵橋的那幾秒鐘
聽到遠處CK124的鳴笛,蒸汽火車來啦!
起衝~起衝~起衝~這聲音聽來過癮極了!
拍完照,滿足了
結束這趟舊山線追CK124蒸汽火車之旅
   

     
台鐵舊山線之旅每周六日各有兩班專車
旅客從三義站上車,沿途停靠勝興車站,抵達終點舊泰安車站後折返。
七月九日起因CK124支援集集線,舊山線專車改由柴油車頭行駛
直到八月十三日才換回蒸汽火車行駛
詳細訂票與旅程資訊,請上台鐵官網--郵輪列車專區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