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7】 
行程:祗園祭、東寺、梅小路蒸氣火車(刪)、西本願寺、京都車站

  京都行的第二天,日本時間七點起床,炎熱的天氣正等著我們。

  早餐吃什麼呢?卡通、日劇中的日本人很少在外吃早餐,行程前我想了一個備案:前一晚買好麵包或直接在便利商店買早餐。幸運的是,京都車站旁的咖啡店早已開門,我與pl各拿一份鮪魚三明治,點杯冰紅茶,順便擦個防曬油,一次解決。特別的是,日本冰紅茶是無糖的,但會附贈一份糖漿,就算全加了也不覺得甜。(早餐共花400日圓)

  在京都車站旁有巴士票券販賣處,在京都遊玩,買市巴士一日券最划算,主要景點都有到達,班次密集,而且一份要價500日圓,以京都巴士區間最低220圓來算,坐個三次就回本了,非常適合背包客購買。第一張一日券選擇在購票處買,因為會附贈巴士路線圖,不妨日、英語各拿一份,日文版可方便對照站名,英語版可幫助日文發音,要問路時很好用。買票過程也不會很難,櫃檯有看板,用手指著給服務人員看就懂了。



  我與pl在「四条河原町」下車,背包客說這邊的角度最好,最能看清楚大台車的轉彎過程,不過想佔好位子是要付出代價的,必須至少提早兩個小時到現場(約早上七點鐘),對於我這種貪睡、沒性子等待的人來說,還是睡飽點較實在。我與pl到現場時,已經是近早上九點了,「四条河原町」一帶早擠滿人,我與pl只能找無人的地方架腳架,哪裡無人?曬太陽的地方!

  九點一到,警察拉起封鎖線,進行交通管制,工程人員也「收起」紅綠燈及交通標誌,這時pl才發現不太對勁,因為整個遊行預計要花三個多小時,我本來想看一半就閃人躲太陽,偏偏我們兩站的位子是「回」字型交通管制範圍的裡面那一圈,怎麼繞也出不去,還是得乖乖看完吧!


  九點半一到,祗園祭的「山鉾巡行」準時開始,第一個台車是「長刀鉾」,這麼巨大、笨重的台車實在壯觀。在第一個轉角「四条河原町」時,台車必須分三段式才能轉完90度,每完成一次,現場觀眾都「哇」的發出讚嘆聲。一個大台車前方需用兩條繩子拉行,一條繩子約25個成年人,轉彎時台車上拿扇子的人負責指揮,大家力量一致,才能順利轉彎。當然,也有不小心轉過頭的,這時就會有人拿木頭來矯正輪子的方向。參加「山鉾巡行」的年齡層很廣,也有小朋友參與活動,也看到老外在拉台車,還挺有趣的。只不過活動才進行一個小時,我的相機就耗盡一顆電池,剩下的就給pl拍啦!

  果然跟預期的一樣,第二天就是個硬仗,我與pl在大太陽下站了三個多小時,偏偏36個台車繞完第一個轉角後,交管還沒解除,我與pl到處找公車坐,算一算,從吃完早餐到吃中餐,我們連續站了五個多小時。



  在京都車站地下街用完中餐,下午兩點開始參觀京都,由於「東寺」下午四點關門,只好割捨「梅小路蒸氣火車」行程(最後一班是下午三點半;反正台灣舊山線也有得坐了)。東寺於1994年登錄於世界遺產,建物都屬國寶級,創立的空海和尚對日本文化非常重要,因為「片假名」就是他創造的。寺內五重塔是京都地標,多次被燒毀,目前正大修,只有重要節日才開放參觀。國寶級的殿堂可參觀,但不能拍照(事後發現很多殿堂為保護資產都不能拍照),金光閃閃的佛像與古樸的木造殿堂,讓人看了不自覺的放鬆起來。



  雖然西本願寺不算太遠,但我與pl不想走路了,坐公車去吧!但我與pl被耍了,在往東寺路上看到的大型木造寺廟並不是西本願寺(其實也只是在隔壁而已),於是又花了不少時間在找大門。「西本願寺」也是世界遺產,建築風格屬桃山文化,夏季的西本願寺開放到傍晚六點,算是京都比較晚關門的寺院。

  晚餐安排在京都車站用餐,故我與pl第五度坐上公車,今天的一日券早回本了。「京都車站」是個復合式車站,有百貨公司、飯店、飲食街等,機能齊全,pl原先以為晚上安排逛京都車站是在開玩笑,後來發現真的很好逛。時間還早,我們先逛百貨公司地下室,地下一樓賣了很多「名產」,抹茶蛋糕看起來超好吃,還有許多熟食販賣,吸引日本家庭主婦搶購(原來日本也流行買熟食回家熱);地下二樓是超市,我與pl決定明天早餐就吃麵包,於是我買了看起來美味的「抹茶麵包」,店員還問我要不要保冷劑,明知放到隔天冰塊融光光,但拿來先放臉上為自己降溫也不賴。



  逛完地下室,來到車站十樓的「拉麵小路」,這邊有多家拉麵店,我們選擇鄉民推薦的「寶屋拉麵」。在日本吃拉麵不用擔心不會點菜,看圖投販賣機買票就可以了。我與pl發現排隊等候進場的都是「台灣人」,看來這家店在台灣圈裡是有口皆碑了。(我選擇的應該是豚骨拉麵?880日圓)



  等待夜景前,先看夕陽,日本時間傍晚七點,京都車站頂樓可看美美的夕陽,pl很怕打擾看美景的情侶,大概是他能體會了吧!在京都車站的「空中步道」附近可看夜景,正對著京都塔,這個古樸的城市或許夜景並不特別,但也有另番風味。

  回民宿的路上,在便利商店買飲料搭配明天早餐,pl發現平日550ml的飲料至少要120日圓以上,有個廠牌的果汁與茶,1000ml卻只要105圓。事後證明,茶葉是中國產地,而且茶葉與水果原汁都只佔1%-2%,稀釋得太扯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