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接到"參加客語演說比賽"的任務開始
我做了很多心理建設來說服自己
1.嘗試看看,突破自我
2.反正不會得獎,也沒壓力囉!
3.今年參加,明年有理由拒絕了
哈哈~~從抗拒,到接受,我在電話中答應教學組了

我參加過國語演說比賽,臨時抽題目,超緊張
但至少語言是熟悉的,現場可以掰
客語演說比賽事前公布五個題目,比賽時才抽
但語言不精通,現場掰不出來
只好請學校的客語老師幫忙囉!

我先用漢語的思考模式擬稿,再請客語老師翻成客語模式
第一次拿到客語老師處理過的稿,我唸了一下
老師說"我的客語還不錯",但沒增加我多少信心
請客語老師用客家話唸一次,我錄製成mp3,開始回家背稿

不過,開學真的太忙了,沒時間準備演講的資料
等到事情都處理完,也只剩最後五天可以準備了

比賽當天,有點緊張
但我給自己的任務是"讓比賽氣氛輕鬆一點"
不過,準備時間不足,我只背了三篇稿
如果抽到另兩個題目,我決定"當下瀟灑走人"
  
從第一個上台的參賽者開始,大家的客語都很流利(年紀都有四十歲吧!)
而且都能說到七分鐘,好強呀!
相較之下,我只準備兩分鐘左右的稿子,擺明就是要來鬧場的
七號選手,說了八分鐘,但超過一半的時間都是用國語演說
看來有人要與我爭奪最後一名,氣死人!哈哈!
八號選手上台,就是我啦!
果然,開口不超過五句,眼睛餘光就瞄到教室裡的參賽者、外面的家屬
個個"面帶微笑",這才是我的參賽目的!
太正經的場合,不搞笑一下就不是我的做人原則了
只不過,前面的三位評審嚴肅到不行,星光大道的評審也沒這麼嚴肅啊!
真想說"想笑,就不要憋"

講完了,超過三分鐘,太不可思議了!而且心情大好!
帶著超級愉悅的心情快閃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