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珍藏的CD中,張惠妹與孫燕姿的專輯數量分佔一、二名
     
大概是上週金曲獎張學友現場唱「吻別」
帶我回到過去那段美好的音樂時光裡

現在的小朋友很難想像
過去大賣專輯動不動就是五十萬張、七十萬張
沒有唱片公司賣三十萬張就在慶功
現在勒?賣超過五萬張就是「大賣」、三萬張就可以慶功

上網搜尋過去台灣地區賣超過百萬張的專輯
差不多就是落在我開始接觸流行音樂的時代
其中第三名張學友《真愛精選》是我買的第一張CD
而前八名銷售超過百萬的專輯
我就買了張惠妹《badboy》及《姊妹》、張學友《真愛精選》及《忘記你我做不到》
另外像張惠妹《我可以抱你嗎》、張學友《想和你去吹吹風》我也買了
還有像張清芳《光芒》、張信哲《別怕我傷心》印象中有買
但當年買的是卡帶,在我搬家時處理掉了
找不到證據了

這勾起我高中時代許多回憶
當年「逛唱片行」是我的例行公事
不管有沒有要買CD,一定要逛,一定要翻
記得中壢中正路上除了「大地震」外
連鎖唱片行就開了三家
馬路的一邊是玫瑰唱片,正對面是大眾唱片與另一家玫瑰唱片
三家唱片行開在一起,可見當時唱片業興盛的情形

好景不常,大環境改變,大家聽歌的習慣改了
以前中壢三家連鎖唱片行是人擠人
現在只剩玫瑰唱片一家,規模也小很多
(光南算複合式,不列入計算)

時代的潮流無法抵擋
數位化後影響了許多行業
這種大環境的變化
可以預見將來台灣很難再誕生「巨星」

金曲獎上看到「滾石唱片」的興衰
其實正吻合台灣唱片業的高低潮趨勢
有點感慨
這種美好、風光的畫面
只剩封存
  
讓數字說話:臺灣唱片史上最高銷售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