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08.08.24


※這是什麼路啊?

  早上六點,準時起床,我與pl各吞一個燒餅墊肚子後,騎車前往太武山。

  因為紀念八二三炮戰五十週年,軍方特別開放太武山擎天廳與明德公園,而我也早已辦好申請參觀的手續,就在出發前一週,金門縣政府通知參觀行程取消,因為馬總統要發表演說。本來計畫從遊客會走的路上山,將車騎到管制點再步行上山;但昨天金門本地人的pl學妹推薦私人景點,從另一邊的古道口登山,我與pl就嘗試看看了。這一爬,真會出人命,超陡峭、路也不好走,現在回頭看地圖,只能怪自己怎麼沒有看到密密麻麻的等高線,硬要學金門在地人爬古道;遊客路線,等高線寬鬆,而且是有整理的步道,應該好走多了。等我發現不妙時,也無法回頭,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唯一值得高興的就是「好家在是第三天的行程,否則後面都沒體力玩了」。終於爬到與遊客步道的交接處「鄭成功觀兵奕棋處」,我的衣服、褲子全濕,其實我內心有個想法,來拍張「全裸紀念照」,但又怕遊客步道那頭會有人上來,想想就好。【我也不是把太武山妖魔化,只能說自己退伍後當老百姓太久,體力太差】  


※毋忘在莒(衣服超濕)

  沿著遊客步道,通往「毋忘在莒」,上太武山最重要的就是見這顆石頭。我與pl都沒帶水,很渴,我提議繼續往前走到步道終點「海印寺」,因為廟裡會有奉茶處吧!果然,這裡不但有奉茶處,還有冰溫熱開飲機,真貼心的服務呀!想到要往回走,頭就很昏,這麼陡峭的山路要怎麼下山勒?該帶支登山杖的。

  八點半我與pl回到飯店,我先沖個澡,然後幾乎全裸的躺在床上吹冷氣,至於溼透的衣服,先收起來,暫時穿昨天的衣服,到市區吃早餐時再買件衣服換吧。

  pl品嚐金門小吃「廣東粥」,金門的廣東粥很特別,粥裡看不見飯粒,全打碎了,而搭配的油條很有嚼勁,外酥內軟,與台灣油條不太一樣。在市場買了衣服,我們到「朱子祠」參觀,浯江書院有老師在教小朋友唸唸古文,不打擾他們。在兩旁的展示中意外發現,朱熹也曾來過金門,只是書院已荒廢。


※泰山石敢當

  接下來都是戰地行程。首先來到慈湖,很多人在那撈魚,景色也不是很漂亮,倒是這裡離廈門很近,肉眼很清楚就能見到隔著海的廈門,海灘上有反登陸樁,也有地雷區,戰地風味濃厚。下一站是雙鯉溼地自然中心,炎熱的天氣下,這類遊客中心總是吸引很多人。旁邊是南山村,我與pl又開始一段「憑第六感找洋樓」的行程,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古厝建物中,要找目的地只能憑運氣。離開洋樓,來到旁邊的北山村,這裡留有一棟當年「古寧頭戰役」巷戰摧毀的房子,牆上留有許多彈孔。將車停好,我與pl步行找尋古蹟「李光顯第文物館」,好像還有人居住,不打擾了。屋角有一座泰山石敢當,很大隻。

  進入古寧頭戰史館前,步行經過一段戰車道,讓我想起當兵時的「掩體」,不時有戰車進進出出。戰史館外的雕像栩栩如生,讓我感受到一股肅穆的氣氛,不太想隨便開玩笑。戰史館內掛著許多壁畫,將古寧頭戰役經過生動的描繪出來,裡面也展示許多文物,包括獎狀、旗幟、國共雙方武器,很訝異的,我見到當兵時陪伴我一年多的「四二迫砲」,雖然以前嫌它笨重,尤其在步校受訓前三天要地裝,沒事又要一堆主檢,整座砲總共重達三百公斤,搬來搬去會瘋掉。許久不見,有見到老朋友的感覺,很溫馨。


※四二迫砲

  離開古寧頭,往回找風獅爺,無知的我一見到風獅爺的嘴中有「七七乳加巧克力」,以為是哪個沒公德心的人亂丟垃圾,一拿出來,包裝完整,沒吃過,pl才提醒那是給風獅爺吃的,真是大不敬啊!

  與pl學姊學妹用完午餐,到市區買買貢糖、牛肉乾及毛澤東奶茶,我們在飯店的接駁下回到尚義機場,週日傍晚回台灣的人超多,偏偏又遇上松山機場因大雨關閉,飛機延遲半小時起飛,不過,三天兩夜的金門民俗、戰地之旅,不需此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