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08.23


※大官在清總兵署開會

  中午前往金城鎮,本來想先參訪清朝總兵署,但老問題沒解決,市區沒有景點指標,地圖又畫得不夠細,我們在小巷子鑽進鑽出,就是找不到,那就先找中餐吧!中午選擇「老山東麵食館」,我與pl都點了牛肉捲餅,整個吃起來就是有北方口味。

  我想起早上有拿市區地圖,果然一下就找到總兵署。一進大門就是公堂,審理犯人的地方,而公堂之下是地牢,裡面擺設蠟像模擬情境,犯人表情逼真。除此之外,也展示各樣刑具、犯人名冊等。公堂的後方是長官議事的場所,總兵署兩旁的屋內展示清朝各方面的典章制度,像軍階、文官考試、武官考試、兵器等。就在pl與居住金門的學妹聯絡時,熱心的解說員向我們說明金門的旅遊景點,也推薦我們晚上可參加市區古蹟夜遊,或走民防坑道,聊了約十幾分鐘,pl聽得入神,我卻因天氣的悶熱而恍神,真對不起這位熱心的解說員。

  pl學妹那邊還要稍等一下,我們就憑著地圖的「方向」遊市區古蹟(市區地圖只標示周圍的主要道路,裡面的小路就省了),一切憑第六感,還好我們順利找到奎閣、洋樓、牌坊,但就在找模範街時又失去方向感,問了商家後,才發現「剛剛有經過」。


※超愛的毛澤東奶茶

  在模範街發現一家掛著毛澤東旗幟的餐廳,在門外拍張照後,我看見一間豆花店,大熱天裡忍不住要來碗豆花。這時pl與學妹聯絡上了,學妹就在對面那家有毛澤東旗幟的餐廳,也算是個巧合吧!這家餐廳名為「國共餐廳」,菜單都與國共戰爭史有關,灌了很多共產黨的有名人物名字,學妹推薦我們點「毛澤東奶茶」,說著的,光看菜名只知道是杯奶茶,奶茶一到,濃濃的高粱酒香味撲鼻而來,我開始煩惱喝了會不會醉?等一下怎麼騎車?這都是杞人憂天的問題,喝了第一口,「酒香」只有鼻子聞得出來,喝不出來,而且奶茶不甜膩,加上酒香的拉抬,實在好喝啊!

  第三天一早起來我向pl說:「好懷念毛澤東奶茶的味道,太好喝了!」我們決定到機場前再喝一杯,而學妹也補充說明國共餐廳的二樓可以參觀。二樓展示許多國共內戰的宣傳文物,而且看到中華民國國旗與中國五星旗擺在一起,真是有趣。

  接著我們前往莒光樓,不巧又下大雨,只好暫時在樓裡躲雨,糟糕的天氣也阻擋了登高望遠的視野。這場雨下約十分鐘就停了,而且厚重的雲層立即散開,金門少有的怪異天氣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在學妹的帶領下,我們來到翟山坑道,一個為了停泊補給船所炸出來的坑道,很壯觀。旁邊的古崗湖風景區很自然,很美,但古崗樓在整修中,到處是凌亂的工具。曾擔任解說員的學妹帶我們參觀「水頭古聚落」,但這裡的參觀重點是洋樓。首先是金水國小,老早就因空間不足無法使用的小學,裡面保有過去的教室佈置、教師宿舍,也展示許多僑鄉出外打拼的歷史文化。旁邊就是洋樓群,包括得月樓、黃輝煌洋樓等,可惜前面行程拖久了一些,這些洋樓已到關閉時間,我們只能在外看看外觀,聽聽學妹的解說。


※金城民防坑道(拍得有些恐怖)

  學妹晚上有事先行離開,而我們的機車也快沒油了,只能在山腳下看著茅山塔後就返回市區加油。晚餐吃了金門的另一特色小吃--牛肉麵,為了等每半點開放的民防坑道,我與pl繼續尋找市區的其他洋樓與朱子祠。晚上七點半,我們趕上民防坑道的開放時間,金城民防坑道貫穿市區地下,市區重要地點也有出入口(但都封起來),為了安全起見,從金城車站出發後,就一路往終點出口金門中學,相同的「無法往回走」。與其他坑道不同的是,設計了兩段「戰爭體驗」區,這兩段沒有照明設備,只能靠著工作帽上的頭燈找路,搭配播放砲彈轟炸音效,增加臨場感。這一坑道走下來也好幾公里遠,而且還要走回停車處,等於走了兩倍距離,腿有點小酸了。

  回到飯店打開電視,金牌戰韓國領先古巴,看得有點不高興,哈哈!

  洗個澡,十一點就寢,明天早上六點就要起床征服太武山,真熱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