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08.23



※還我河山

  早上七點起床,看到外頭下著傾盆大雨,心裡喊著:「衰啊!」今天本來想一早去爬太武山,眼見天氣實在很糟,只好延到第三天的行程。早上幸好都是室內行程,就希望用時間來換取天晴,只不過騎車會辛苦些。在飯店用完早餐,依計畫八點前往「瓊林古聚落」。聚落的入口有一尊風獅爺,但我與pl又遇上麻煩,我們要找的「瓊林地下坑道」在哪勒?聚落裡路很狹小,簡單的說有點像台灣的眷村,房子都長一樣,對於初到此地的人很容易迷路,我與pl把車一停,只能靠兩隻腳在狹小的巷弄中找坑道,同樣的情形:這裡沒有路名!只有「某某宗祠」的指標。在巷弄中轉了十分鐘,我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我們的車停哪裡啊?」真該應用野外求生的技巧,沿路做些記號的。就在我向pl訴說這嚴重問題,並開始亂出主意時,「瓊林戰鬥坑道」意外出現在我眼前,來金門一定要這樣玩就是了?

  把雨衣脫掉,付了十元清潔費,進入坑道,有趣的是在指揮室裡有古早的取水設備,官階大設備就是比較好?走到一半,又出現個問題「坑道不能往回走,我的雨衣與機車就分隔兩地了」,到了出口,找到機車,我詳細的再看一次地圖,確認方位後,沒有NG,沒有繞路,一次找到入口處,熊熊覺得第六感還不錯。


※瞄哪裡啊?

  離開瓊林聚落,pl提議到機場的旅遊中心找些簡介,彌補我們沒做功課的缺失。到了機場,太陽出來了,雲層完全散開,真是詭異的天氣。在旅遊中心有兩個大發現,一個是找到金城鎮的詳細街道地圖(後來證明在沒有路標的金門仍是無用武之地);第二是找到金門小吃地圖,可以嚐嚐特色小吃了。

  早上重頭戲來到國家公園中山林遊客中心及乳山遊客中心,一到停車場就遇見很多老伯伯,頭戴著「八二三抗戰五十週年的帽子」,在軍方人員引導下來到國家公園。到遊客中心的目的是蒐集紀念印章,pl提議步行到蔣經國紀念館及乳山故壘,沿途景色還比較像置身於「森林遊樂區」,也挺像「札幌植物園」。經國先生紀念館介紹蔣經國生平事蹟,也展示他所用過的器具(牙膏、牙刷、茶杯等)及所穿過的衣物(真的好樸素),老伯伯看了應該很感動吧。旁邊的乳山故壘就是以前的軍事陣地,碉堡、各式武器操作,很有戰場味道。登上瞭望台,清楚可見中國廈門市的繁華,明明距離這麼近,卻分隔的老遠,奇怪的感覺(別誤會,我不是統派政治立場)。


※金合利鋼刀

  金門酒廠鼎鼎大名,當然要來看一下啦!展示館有名人的簽名,例如職棒選手張泰山。其實來酒廠,不是要買高梁酒,是找冰來吃,但我們失望了,金酒公司與日本男山酒廠一樣,都很老實的製酒,不像台啤、台糖、台鹽多角化經營,本來想嚐嚐「高梁冰」的我們,期望落空了。

  早上的最後一站是「金合利鋼刀」,用砲彈打造的金門菜刀很有名,pl買了一把切刀,我則是切刀、剁刀各買一支,還送了一支水果刀及一副金門撲克牌。除了外頭展示各類鋼刀及賣場,裡頭有師父製刀的工作情形,可參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