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08.22


※馬山觀測站

  我們先到馬山觀測站,道路兩旁圍起鐵絲網,越過鐵網就是地雷區,頗有戰場的味道。我注意到在金門停機車不必上大鎖,租車公司也沒附上大鎖,是治安太好?還是就算偷了也是困在這小島上?


※從觀測站就能清楚看到中國廈門

  我們經過馬山播音站,就是向中國解放軍心戰喊話的地方,pl當兵時是政戰單位,沒事就寫寫這種稿子;而我對媒體極有興趣,也曾玩過幾年的廣播節目,嘴巴也癢了起來,可惜荒廢的播音站沒有開放,我只能胡謅個心戰喊話稿給pl聽聽:對岸的中國人民及解放軍你們好,恭喜你們這次將奧運辦得風風光光,非常成功,但你們必須知道,自由及民主是更可貴的......實在掰不下去,而且前後太不呼應了,pl也認為這種稿子還是要擬過才有效果。見到「還我河山」的牌子,我覺得挺有趣的,這是過去國共內戰下的產物,以現今兩岸的政治現實面來看,這塊牌子挺好玩的。經過狹長的坑道,來到觀測站,光用肉眼就看得到對岸中國的景色,若透過望眼鏡觀看,對岸中國人民的一舉一動完全被看光光,超清楚。

  pl想找西園海灘,卻沒找到,雖然地圖上標上路名,但金門各路口都沒有路名指示,而且大多道路的兩旁都沒有住家,更沒有門牌,所以要找地點,就只能憑方向感、憑第六感,科學一點也只能找「村落」,至於村落裡面的道路,地圖就標不出來了。在這裡還是有點收穫,因為我發現了「對日抗戰紀念碑」,很納悶,金門也跟對日抗戰扯上關係了?看了記錄,原來當年對日抗戰也徵召不少金門青年,就在這裡立碑紀念。這裡還高掛「金廈大橋基金會」的紅布條,未來通往廈門的橋樑應該就會以此為起點,我本來還與pl說可能要蓋個十年吧,沒想到24日馬總統說今年年底就要規劃完成,對金門人來說是件好消息,未來騎機車到廈門旅遊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了。


※山后民俗文化村的閩式建築

  山后民俗文化村是王氏家族的聚落,保留了十八間閩南式建築。金門很大特色是宗族影響力很大,同姓家族自然形成一個大聚落,聚落裡有家廟、學堂、各式住宅等。據說山后王家與板橋林家也有些淵源。在前往金門森林遊樂區的路上,我們經過金門國家公園的「楓香林」,忍不住拍幾張照片;騎著車經過「八二三戰役勝利紀念碑」,也拍拍照。騎車在金門路上,紅綠燈超少、加油站更少、車子也沒幾台,倒是圓環多、碉堡多、哨所多,這也與過去戰地歷史有關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